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28.舉手之勞的正義

一次離奇的意外,重創一隊惡名昭彰的飆車隊,四死六重傷。市民額手稱慶,記者駱鴻秋為了報導,著手調查事件。只是,他漸漸發覺意外背後,似乎有不能解釋的巧合存在……

※決選入圍作品

先說缺點。因為作者沒有加入紅鯡魚或轉移視線的部分,我覺得本作的爆點力度不太夠,稍欠令讀者錯愕或恍然大悟的劇情。撇開這點不談,這短篇作品相當厲害。作者的文筆老練,細節描寫精細卻不囉唆,節奏爽快,條理清晰。作為一篇社會派作品,它的論點和批評一針見血,而且作者沒有偏袒任何一方,借故事內容帶出「正義」的兩難。我覺得,出色的社會派小說除了反映社會的問題外,能讓讀者思考、反省相關的議題亦很重要,作者在本作中帶出的訊息正好切中要點,增加了作品的深度。

本作還具備傳統社會派沒有的優點。在某些元素上,作者的設計有種本格派「破天荒」的非現實元素,但作者厲害之處,就是利用文筆和技巧,讓那些虛構的、不大可能的情節變得真實。主角抽絲剝繭,一步一步作出假設、調查、逼近真相,過程既寫實又細緻,更為本作提供了堅固的骨幹。

社會派作品往往有強烈的在地性,只有本土讀者才會切實感到當中反映的現實,而本作的其中一個強項,就是即使你不是台灣人,不是住在那個亂七八糟的「高譚市」,也會對故事產生共鳴。我一開始提到本作的缺點是「爆點不夠力」,其實如果以犯罪小說的角度來閱讀,爆點什麼的只是蛋糕上的草莓,食客更在意的是蛋糕本身。喜歡吃草莓的人或許有點失望,但客觀來說,這片蛋糕幾近無懈可擊,喜歡犯罪小說或社會派作品的讀者應該會相當滿意。

1 則留言:

  1. 這篇我也覺得有些可惜在於我看到一半時就已經略略可以猜到後面的走向...不過真的是一篇滿棒的對社會有著批判性的犯罪小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