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46.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

歹徒設置炸彈,綁架了一整棟辦公大樓,上千人成為人質,勒索十億。時限是中午十二點,警察、媒體把大樓團團圍住,主角能否在午餐前推理出真相,解決事件,讓人質們獲救?

※決選入圍作品

充滿時代感,猶如在看好萊塢電影的推理故事。作者的文筆風趣幽默,說故事充滿技巧,尤其在一開始的章節編排更令人喜出望外,叫讀者會心微笑。在角色塑造和對白設計上非常老練,每個角色個性明顯,而一些落落長長的對白毫不枯燥,顯出作者的功力。

推理方面,瑕疵是謎底有點好猜,不過即使猜到真相仍不減本作的魅力。在線索舖排、說明調查過程、解釋偵探如何推理出真相等部分都相當仔細圓滿。我尤其欣賞作者清楚指出主角考慮過的每一個可能,為主角的推理找出合理的依據,而不是給予主角威能,讓他「靈光一閃」想到謎底。

我在讀本作時,不斷在腦海中出現影像化後的想像。台灣電影近年起飛,或許本作很適合改篇成劇本,拍成電影?不過,我認為本篇的篇名有一個瑕疵,縱使名字跟劇情相當貼切,但取這篇名,難免有種「騎劫」坊間熱門作品的感覺,容易讓讀者質疑作者借用其他作品的名氣。因為本作並非仿作或戲作,亦不是拿該本熱門作品為元素的後設小說,雖然這名字相當吸睛,也容易讓人記住,但未免削弱了本作的原創性,有點可惜哩。

2 則留言:

  1. 我非常喜愛這一篇....
    雖然兇手真的很好猜,不過將時序稍稍有些變化加上文筆讓人讀了感到非常的流暢與喜愛~~我心中他是第一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時序的技巧用得很不落俗套,作品的趣味性很高,我想對大眾讀者來說,本作的親和力比其餘四篇更強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