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第十三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個人心得 前言


各位好,在下是陳浩基。去年和前年因為事忙,沒辦法抽時間閱讀所有徵文獎參賽作品,待比較有空時卻已臨近新一屆比賽截稿期,於是便想「乾脆讀來屆的吧」,結果「明年復明年」地跳了兩屆。今年下定決心重拾舊習,雖然自己看稿件的速度好像變得更慢了,但還是在年會舉辦前讀畢所有作品,可喜可賀。(笑)

因為有兩年空白期,所以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錯覺,但我覺得華文推理創作水準提升了不少。稚嫩的、難以理解的作品愈來愈少,有些作品縱使不成熟,我還是找到一些別出心裁的想法或技巧,而整體上佳作就更多,我總覺得今年有好些落選作品跟小弟當年的入圍作水平差不多,可見競爭之激烈,也叫我慨嘆時代進步。讀到這些作品,我就會想自己得再努力創新,不可以因循守舊,否則幾年後我會覺得自己實在沒有資格當評審,在這兒裝出一副前輩模樣說三道四。

談到評審,我近年也有一些想法,就趁這機會碎碎念一下。我有時會想,到底自己有沒有資格當評審呢?我知道自己對推理有一套標準和看法,可是,誰能保證這標準就是「客觀的好標準」?就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日本,因為社會派推理流行,不少推理小說獎項的評審都會以傾向社會派的角度來評定作品。換言之,我們評審其實並不客觀,我們的評核標準雖然有一定的客觀因素,但我們同時也是改變推理創作風向的一分子,就像噬尾蛇一樣製造了一個因果困境。當這獎項愈成功,愈具備「江湖地位」,這改變風向的力度就愈強,因為讀者和未來的參賽者會參考我們選出來的作品,當成一種「指標」。

於是,我們評審(兼作者、編輯和評論家)手上便多了一種無形的「公權力」,干預了華文推理文學的流向。弔詭的是,這世上根本沒有一個能迴避這問題的方法,假如沒有組織充當領頭羊,細川便難以匯聚成大河,華文推理難成大器,讀者們只會繼續看翻譯小說;而即使我們放棄這權力,結果當另一個組織結集後,一樣得面對相同的矛盾。所以,我想,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將這種公權力盡量透明化--把我對各篇作品的喜惡、想法坦白寫出來。我無法放棄主觀的想法,但我可以讓他人客觀地了解我的想法,再去決定接受還是反對。我想只有這樣子才能將這權力攤分到所有人手上,通過討論與交流讓所有人也有機會參與,去建設華文推理未來的面貌。

在我差不多讀完所有作品時,收到消息,第四屆島田獎(嗯,我該說全名「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我老是省去斥資主辦的企業冠名好像不大好)入圍者之一、《熱層之密室》作者提子墨,在訪問中提及當年參加過協會獎,雖然跟決選無緣但看到在下對他的作品的心得,獲得鼓舞再接再厲。上屆島田獎得主之一胡杰兄也說過類似的話。因為他們,我更覺得花時間讀稿寫心得是值得的,天曉得過去的參賽者之中,會不會有成為「華文推理的亂步」或「華文推理的克莉絲蒂」的原石。

最後再說「那句」老話。以下的心得只是我的個人感想,跟協會和其他評審無關(事實上,你有機會看到我跟評審結果唱反調的例子),歡迎作者留言,如果認為在下誤讀、對我的讀後感有異議更歡迎提供新觀點。假如有作者不想我公開簡介和/或心得,可以告訴我,我會刪掉。不過各位放心,原則上不會有劇透。

其他評審心得:
李柏青:
2015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分篇心得(總評)
2015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分篇心得(一)
2015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分篇心得(二)
2015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分篇心得(三)
2015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分篇心得(四)

相關網頁:
第十三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參賽名單
第十三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初選名單
第十三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複選名單
第十三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決選名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