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34.薔薇騎士殺人事件

光一和咲雪因為避雨,被洋宅薔薇莊的女主人花曲歌津子收留。在大宅裡他們認識了演奏家白月、花曲家千金彩音、白月的友人明戶等人,然而,正當他們欣賞著白月和彩音的演奏時,大宅另一處傳來巨響,同樣作客的男人石井倒斃房中,音響正播出歌劇《薔薇騎士》的片段……

即使換了名字,這根本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仿作吧,角色性格、人物關係都跟漫畫如出一轍。或許這是本作通過不了初選的主因?我不大清楚,不過老實說,本作也算是一篇有板有眼的「金田一式」推理故事,立場上我覺得通過初選亦無不可--只是仔細研讀內容,我想,就算過了初選,要通過複選是有點困難了。

我先針對推理的部分說一下吧。謎團乍看是很完整的,有佈局、有物理性機關、有紅鯡魚、有集合眾人的解謎場景,是相當嚴謹的本格推理結構。可是,在光一和明戶的推理中,我卻看到好些缺陷。以明戶向光一說明犯人就在大宅眾人之中的一段為例,明戶指出的是殺人現場的線索指向凶手是臨時起意殺人,跟警方初步判斷死者是遭仇人謀殺相違背,可是接下來明戶便得出「犯人在我們當中」這結論。這是不合理的,因為犯人不是死者仇家,也可能是外人,比如小偷或路過的殺人魔。另外結局中,光一指出犯人留下了證據,可是那項證據卻只是「在他的假設中是犯罪證據」,犯人死口不認,光一也無法證明。這兩點我覺得是本作謎團的致命傷。

另外,我想知道作者是不是因為發現字數超過字限,所以刪掉了部分段落。明戶在毫無先兆下跟眾人一起搭話,我卻找不到他登場的場景。就算我知道他就是明智警視的化身,以獨立作品而言,還是得好好留意一下啊。不過話說回來,本作的文字算好讀,情節清晰,也有一些推理以外的角色感情主題,可說是工整的作品,假如作者鑽研一下謎團設計和邏輯推理,應該能寫出不俗的YA推理作品。

2 則留言:

  1.   前輩您好,我是本作的作者,其實我本來就是以金田一小說的風格來創作這個作品,想當初之前在初選就被刷下來,確實是沮喪了一陣子,但是看完前輩的評論,看來要參加文學獎的比賽,這種二次創作或是同人誌類型的小說是不適合參賽了。
      不過前輩評論中談到的一些結構缺失,因為自從作品參賽後,至今已有一年左右都沒看過這個文稿了,等之後有時間我會再拿出來重新整理修正一番,當然即使是修改過的作品,也很難達到十全十美、天衣無縫的境界就是了。
      另外想問一下,前輩在評論尾端有建議本人可以鑽研「謎團設計」和「邏輯推理」的知識,不知道前輩是否有推薦的參考書?還有所謂的「YA推理作品」是什麼意思?雖然有在網路上搜尋過了,但還是不知道所謂的「YA推理」是什麼意思?希望前輩能解答一下,也此也感謝前輩精闢的評論。(ノ≧∀≦)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您好!留言又被系統吃掉,幸好我從後台挖了出來~(汗)

      的確,二次創作不大適合參加比賽,就連規定較寬鬆的一些輕小說比賽,這種跑「灰色地帶」路線的作品也很容易被刷掉,畢竟要考慮到出版社的立場,萬一被指控抄襲或影射,出版社便傷腦筋。

      謎團設計和邏輯推理的「參考書」倒不容易找呢,因為坊間有教寫作的書,也有拿法醫學、犯罪學作主題的資料參考書,倒沒有「如何設計謎團」的指南書。這只能靠多寫多看累積經驗了。另外也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換創作看,互相找碴(只找到願意看的朋友也可),總之就是一人計短,二人計長。我認識不少作者都有把作品給知己好友先看的習慣,而且因為是好友,往往都不會說恭維話,反而能點出重點。當然,你得找一些本身有閱讀推理作品習慣的朋友啦,如果你找的朋友沒看過推理,他們的意見也未必準確。

      YA推理嘛,YA就是Young Adult,就是青少年文學的意思。我想過寫「輕小說推理」,但「輕小說」的定義就很煩,那不如乾脆用西方慣用的名詞YA就好。一般推理可以很「成人」,例如很血腥,或者強調很多社會的黑暗面之類,但青少年類的推理較乾淨,即使有血有屍體,也會較集中在趣味性,而主角都較年輕,容易引起同齡的讀者的共鳴。

      加油,有興趣可以再試協會的徵文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