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18.長出手的維納斯

一位老師被發現伏屍巷子,手指被切斷。刑警大吾和部下小佳負責調查,到底凶手為什麼殺人後要切斷手指?凶手是發現屍體的遊民、跟死者有一腿的女生、女生的憤怒男友、還是死者的妻子?

糟糕,看完本作寫這篇心得,恐怕得得罪人。我要得罪的不是作者,而是擔任評審的協會同僚:我實在想不到本作為什麼通過不了初選。

或許本作未達入圍資格,又或者在同一標準下,它的表現不及其他參賽作品,但就算我拿出最嚴格的尺度去審視本作,我都認為它有通過初選甚至複選的質素。如果要數本作缺點,大概是敘事有點跳躍,作者經常跳過一些描述,再在之後補充,以推理小說而言有點難讀,比較像純文學作品的手法;另外作者也花了好些篇幅去描寫跟案情沒有直接關係(但有間接關係)的事情,感覺上作品的主題是愛情和婚姻多於推理。可是上述兩點都無礙於故事的推理主題,或許可以做得更好,但以上頂多算是「瑕疵」而已。

至於優點,我大概可以說很多。文筆很不錯,敘事節奏異於推理小說,但亦可以視之為作者風格,更重要的是,該描寫的伏筆和細節都沒有欠缺。人物描寫滿有趣,可能有人覺得角色們談吐太文藝,個性也太彆扭,但無疑他們都很立體,而且在小說之內各具功能。而最最最重要的是,本作的確有一個完整的謎團,謎面夠奇特(斷指死者),而謎底不但合理,更具備意外性。沒錯真相有點簡單,不過簡單的設計往往更難寫得好,而我認為本作的作者處理得很不錯。

希望本作的成績沒打擊作者的信心,參加比賽,運氣也是一大因素,我過去也有通過不到一些比賽初選的經驗,但我沒有灰心,只是覺得「百貨搭百客」,有時作品不合評審眼緣、不合比賽風格,甚至因為一些不可解因素,便會早早落選,假如對作品(和自己的實力)有信心,就可以再接再厲,說不定下一次會碰上更好的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