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30.永夜

社工吳維青徹夜未歸,妻子前往他照顧的瞎眼長者家中探問,結果發現他死在某房間裡。警官高富城接手調查,到底吳維青為何一夜不歸?他遇上什麼事?更重要的是,誰殺了他?

很精緻的短篇推理。無論文字和節奏都拿捏得很好,人物雖少但足夠支撐大局,既具備whodunit、howdunit和whydunit的趣味,完整度極高。假如本篇入圍決選我也不感意外,以我的標準,本作可說是有足夠資格入圍有餘。

不過,如果以另一個角度來看,本作或許有多少瑕疵。以「誰是犯人」而言,的確有趣,把「不在場證明」解構出另一層意義,動機也合理,行凶手法也頗出人意表。然而,在這個真相中,我感覺有太多事情漏掉沒提:比如說,作為手法的最重要證物,為什會出現在現場?犯人犯案後,如何確認現場沒留下某些明顯的線索?或許原因是「這是短篇」,我其實滿同意短篇可以集中在某點,忽略某些細節,只是上述的一些細節頗為關鍵,令我不由得一直猜想當中的可能,而這種猜想往往會降低對作品的欣賞程度。

撇開這些可能引起讀者疑問的部分,純粹聚焦於謎團設計上,我覺得這謎團很優秀,假如作者再增加一下誤導性,威力便會更大。主角的設定也很不錯,有點淡淡然的黑色幽默,部分讀者可能會覺得這角色不討喜,但我覺得這種懶散(但精明)的主角可塑性很高,有點另類冷硬派的味道。發展成系列的話,應該能吸引某些讀者(例如在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