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39.遠足

十七歲少女被勒斃,陳屍就讀高中的體育室,下半身赤祼。死者之前曾跟五位男生去旅行,他們之間的關係,隱藏著令她被殺的原因嗎?

很不錯的懸疑作品。本作跟本屆另一篇參賽作品〈人際關係〉有類似的結構,就是以嫌犯的自述作為章節,不同的是〈人際關係〉玩得比較狠,一口氣丟進三十多個角色,而本作只有五人而已。不過本作作者玩得高明得多,以這五個角色的自白為主,配合三段新聞消息,連結成一篇悲哀的心理懸疑作品。

利用自白當成內容來清楚交待案情,需要很高的技巧,因為角色可能撒謊,作者必須讓讀者知道角色的話的真偽,並且組成合理的拼圖。本作的作者在這一點成功了,人物都很立體,故事發展到中段,讀者開始察覺某些人的話並不可靠,而當中的矛盾便指向真相。作者亦很聰明地讓案件產生餘波,再讓角色們自白,吐出之前沒說明的一些事實,讀者便能夠依這些線索去推敲誰是凶手。作者在結尾還留下一道回馬槍,填補拼圖中失落的一片,令構圖完整,論意外性和趣味性,這結局相當不錯。

如果要數不足之處,我想這會將矛頭指向作品本身的類型,也就是它落入較廣義的推理範圍。本作是一篇很出色的心理懸疑故事,但反過來說,就是內容缺乏推理線,或者該說是缺乏「明顯的」推理線。因為故事內容都是角色自白,讀者無法判斷當中有多少假話,自然比較難以推理真相。另外,結局也只由犯人的自白來交待真相,對一些讀者而言,這更是一種缺陷。當然我對這種設計是十分歡迎(不是指自白,而是指沒有偵探解決事件),我自己也寫過這種作品,不過我用這招的話,我會考慮使用敘述性詭計製造更大的驚奇感,來填補讀者因為沒吃到「痛快的解謎篇」而產生的空洞感。撇開這點不談,本作其實已是水準以上,是一篇好看的佳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