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41.看見夕陽的歲月

居住在海邊的少女麻雀遇上從奇怪大球中出來的美女Cidney,Cidney之後便跟麻雀和奶奶一起生活。Cidney不時談及她來自的世界的種種,可是為什麼她要離開那個超越生死、完美的世界,來到麻雀身處的地方?

對於本篇,我想我直接說結論較好--假如我是初選評審,我會在初選刷下本作。我不是說本作很差,只是很單純的,我不認為本作能歸類做推理。

如果以純文學角度來閱讀本作,本作大概相當有價值;假如以科幻小說的角度來欣賞,本作也具備相當高的水準。可是本作真的難以冠上「推理」之名。推理小說在乎的是情節的邏輯連結,讀者能夠以某些規則從故事內容歸納真相,而本作的科幻性質遠大於推理性,讀者只能看著作者演繹各段落,而無法預計和思考事件的本質。而更無奈的是,本作的文字趨向文藝風格,我甚至無法了解角色的對話和思緒,伴隨著科幻故事的散發性,我可說是讀到最後還是無法完全理解故事內容。

我猜我明白作者以本作參賽的理由,因為從真相而論,作品的確具備某些推理小說常見的元素,而故事的核心正是一種反邏輯式的邏輯主題,過去有不少科幻名作用過。可惜的是,相比起Philip K. Dick或海萊因那些大師筆下混亂但有序的故事,本作在敘述上加入了好幾重朦朧的面紗,在這個條件下,我想我實在無法把本作當成推理小說來評價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