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31.回家的路

十六歲的趙婷婷遭綁票,趙母心焦如焚。警官高富城接手調查,卻發現趙家父母對女兒毫不了解,而趙父更擔心綁匪勒贖會令自己的珠寶生意倒閉欠債。綁匪傳來交贖訊息,指定由趙婷婷的弟弟哲儒交付,高富城能否成功追查到犯人,救回肉票?

我在上一篇心得剛說過該篇適合發展成系列,沒想到這邊廂便讀到續篇了(爆)。本作一樣保持高水準,在結構上比上一篇更好讀、更刺激更有趣。這也難怪,比起「過去式」的謀殺案,「現在進行式」的綁架案自然更緊張,作者亦能好好發揮他或她那種冷調幽默的文筆,讓高警官這位「慵懶偵探」在緊湊的情節中注入自嘲式趣味,使故事十分耐看。

在推理方面,假如聚焦在核心謎團的話,我敢說是一流的設計,在意外性和合理性都相當出眾。作者有深入描寫犯人的動機,配合所有線索,令真相跳出框框之餘,大大降低了讀者質疑的可能。佈局、結構、伏筆的安排,我都覺得毋庸置疑,絕對跟不少一流的翻譯推理小說不相伯仲。可惜的是,在謎團周邊的佈置上,我卻覺得有點不足,或許這便是本作在決選前止步的原因。

因為我之前也寫過綁架案,所以算是有點研究,亦因此在讀到結局時,雖然對設計感到讚嘆,也同時有「如果補了這些漏洞就好了」的感想。首先,綁架案一旦發生,哪間警局都會傾注一切警力,因為跟謀殺案不一樣,謀殺案是「覆水難收」,綁架案卻是「有機會阻止悲劇」的類型,換言之,假如高富城是此案的負責警官,他不可能四處跑調查肉票的背景,而應該坐鎮受害者家中,準備一接到綁匪訊息時,判斷肉票位置,先發制人進行拯救。交付贖款的部分也該有大量警員守候,將大廈圍得密不透風。而最最最關鍵的是,綁匪使用LINE傳訊息,警方一旦知道,肯定會利用IP鎖定手機位置(訊號收發站),並全程截取所有訊息--如此一來,本作最核心的詭計便無法完成了。

上述的問題其實都有輕易解決方法,也因此我會說可惜。假如克服了這些小問題,我認為本作有資格問鼎首獎。不過又是老話一句,本篇這次沒入圍,版權仍在作者手上,他或她大可以修改後投其他比賽,或是跟上一篇連同系列新作投稿出版社,以本作的質素,肯定會獲得評審或編輯青眼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