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35.春風公寓謀殺案

主角到廣東友人家中作客通宵看球賽,不料翌日警察拍門,告知鄰居的獨身女子被毒殺。由於電梯故障,梯間的門也沒有人打開過的痕跡,現場成為密室。基於調查隊長是主角認識的人,主角只好充當業餘偵探,調查事件……

取材背景有點特別的本格推理故事。故事放在廣東的「二奶公寓」,死者便是一位在夜店上班的小姐,整個社區大都是被包養的情婦(除了主角友人)。這個背景並不是噱頭,作者真的設計了相關的角色關係,事情的真相也與此相關,某程度上有多少社會派推理的味道。不過,本作並非社會派推理,作者雖然借用了一些社會現象,中心思想卻不是批判它們,故事焦點反而在核心謎題的密室之中。

在這個謎團設計上,有一個部分我十分欣賞,就是「形成密室的理由」。本作是有強烈寫實味道的短篇,我一向有說,在寫實作品中加入「密室」,很容易出現不合讀者期望的落差;然而,本作作者在這一點上做出相當優秀的解答,令我想起當年讀橫溝正史《本陣殺人事件》時的讚嘆。可是,另一方面,殺人的手法上我就極之有保留,因為套用了本格推理中某種殺人的虛構手段,讀者多少會質疑在現實中的可行性。尤其在解答中出現跟警察調查不同的細節,更大幅削弱了作品的完整性(警察指死者手臂上似乎有注射痕跡,雖然加上了「似乎」,之後卻沒有提出進一步的反證,到真相曝光時可說是毫無公平性可言)。最後犯人的自白書也有點令人五味雜陳,沒錯這是讓讀者了解動機和細節的方法,但自白書一向不是「好」方法,觀乎作者在前段鋪陳的優秀表現,應該可以找到更漂亮的方式來為故事收尾。

我相信本作作者是中國國內的作者,不知道會不會是已出道的推理創作老手呢?行文成熟流暢,整體而言是一篇好作品。無論是否老手,我也覺得不妨拿本作去投稿雜誌,相信會獲得不少讀者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