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02.紅毛谷

阿森在大學畢業前,跟社團同學們一起到不時傳出遊人失蹤的紅毛谷,來一趟四天三夜的旅行。一行五人到達山谷,卻遇上神秘的老婦,老婦將一本據說是失蹤者遺留的筆記交給阿森,阿森開始發覺,失蹤事件不是傳說,而是一段段事實……

類型不對的作品。老實說,作者的文筆有點稚嫩,但尚算有板有眼,有些段落的描寫還頗有味道,敘事上也滿清晰,我閱讀時能爽快地讀完故事,光看這幾點,這篇短篇算是合格有餘。可是本作沒能通過初選,我想,一定是基於初選的第一鐵則--「非推理作品無法晉級」。

雖然故事的主軸是一起犯罪事件,劇情上更有主角揭露某事件背後真相的段落,但推理作品的重點在於「謎團與解謎」的二重結構,而本作的末段可不能稱為「解謎」,因為讀者根本無法察知任何線索。相反地,作者在描寫屍體、殺人、驚悚場面等等著力甚深,令本作帶著濃厚的Slasher電影風格,更進一步削弱了推理小說該有的邏輯氛圍。推理不是不能跟Slasher結合,不少有趣的Slasher電影或電玩遊戲都具備推理元素,但如何控制兩者的比例是一門學問。

無法通過初選,可能會令好些作者受到打擊,但我想對本篇的作者說句不用灰心,類型不對,就算寫得再好也一樣落榜。假如這位作者打算再挑戰推理,就必須多讀一些推理作品,了解推理的伏筆有什麼特性;假如覺得自己掌握不了,那也可以向驚悚恐怖類作品發展,增加故事的複雜性和詭異程度。我也很喜歡看奇奇怪怪的驚悚作品,感覺上,這位作者或者比較擅長描寫緊張和血腥場面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