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01.影子

失業男子柴崎雅彥被刺死,兇手是他的女朋友真白綾音,綾音更在殺人後向警方自首。然而在問到殺人原因時,綾音只說了一句「因為這不是我理想中的爸爸的影子,他和我爸爸一模一樣」。到底她的殺人動機是什麼?

不成熟的作品。作者很努力模仿日系推理小說,甚至將舞台設在日本,角色都是日本人,可是我只能說句我很欣賞作者的努力,故事無論在內容還是鋪陳都有很大的可進步空間。作者想泡製一部心理懸疑推理,在謎面上我覺得算是成功的,為什麼兇手要殺害死者?那句自白又代表什麼?這種開頭的確可以發展成一部峰迴路轉的小說,而且作者設定的謎底也有一定的趣味性,只要配合良好的佈局,便會是一部不俗的短篇推理。

可惜的是,作者沒能夠做到。

最基本的問題,在於作者沒有用警察(偵探)的角度來想故事如何合理發展,只以作者的身分去讓情節浮現、讓人物登場,於是便出現很多奇怪不合理的段落,令故事失實。例如說,兇手又不是死了,為什麼刑警們沒去盤問犯人,反而自己跑去犯人舊居挖真相?而那些線索,又為什麼適時冒出,讓警察們可以用來推理?有些證物還要是十多二十年前的耶。另外,證人之一的坂本小姐出場也很奇怪,主角收到朋友通知,說認識的坂本小姐是犯人的好友,可以提供情報,可是下一節坂本小姐到警局跟主角見面,卻沒有任何情報提供。我猜作者是想讓這個角色早一點登場,又不想讓她掌握的某項情報過早曝光,於是如此設計;但如果要這樣做,作者必須安排坂本小姐至少有一項「好像很重要(但到頭來可以毫不重要)」的情報跟主角說,故事橋段才會順暢合理。

建議作者再挑戰創作推理時多做設定,除了故事大綱外,更要分別列出不同角色知道和不知道的事實,這樣便能減少邏輯上的突兀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