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38.殘月暗淡時

清藏律師剛找到瑪蘭的失蹤丈夫金俊的下落,沒想到第二天便傳來巨變--金俊被地震震斷的床樑打中頭,死了。為了調查真相,清藏、小販秀仁和瑪蘭隨著田邊警官到事發的旅館,而清藏看過現場後,便曉得案件並不是表面那般簡單……

清藏與秀仁系列又來了,我之前看過同系列的〈相約洗手巾〉和入圍決選的〈山婆假燒金〉。一如以往,作者把日治的台灣社會描寫得很生動,幾乎可以說是他的創作特色,在這部分無可挑剔。那我還是集中談推理線吧。本作的謎團設計其實不錯,就是幾個角色的恩仇,局中局計中計而導致的結果,偵探也使用了很有效的方式套出真相,可說是很簡潔而有趣的謎團。然而當中有一兩個問題,令本作未能成為一流的作品。

首先最大的問題在柏青的心得文中提出了,因為事涉謎底,我就跳過。簡略而言就是醫學知識上的錯誤,而這錯誤卻是謎團的關鍵部分。其次的是故事中兩位涉案角色的其中一項關鍵線索沒有在解謎前提出,大大削弱了本作的公平性。人物關係在本作的案件裡是很重要的一環,可是作者沒有好好加入描寫,鋪陳一下,直接讓清藏破案再說出原因,令人扼腕。光從上述的缺陷來看,本作可說是犯下很嚴重的問題,但本作在帶著這些問題下仍通過了複選,可想而知它在其他部分的優點是有多麼的亮眼。

我想作者該差不多替本系列儲足夠篇章,可以結集成書了(作者好像在臉書還有寫系列新作)(當然還有版權問題要處理,畢竟其中一篇曾入圍),假如作者能修一下稿,解決故事中的部分缺點,我相信會成為台灣書市中一本頗矚目的新書,畢竟本作的目標讀者不光是推理迷,更能吸引對台灣過去人民風情有興趣的非推理讀者。我甚至愈想愈遠,妄想本作如果由日台雙方合作拍電影,會由哪位演員演哪個角色。不知道剃光頭的金城武演清藏會不會太帥了?(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