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5.夏燕芙蓉

江湖名宿上官鐵鷲於芙蓉莊宴請各方好友,獨行大盜紀無患卻隱身其中,更意外的是離奇被殺,伏屍莊中一隱蔽涼亭。發現屍體的上官飛燕決意找出凶手,與新相識的清泉道長盤問眾多賓客,卻不知莊裡衝突一觸即發,事件背後牽涉更大陰謀……

※決選入圍作品

我好像很久沒看武俠推理了,這回有武俠推理入圍決選,著實叫我很高興,因為我一向支持華文推理多元化,類型愈多自然能吸引愈多讀者,推理才能從小眾的圈圈走出去。所以先別管我的評語如何,光看作者這種選材,我便不得不說一個「讚」。

單純以武俠小說來看,我覺得這作品非常優秀。武俠小說講求的文筆、氛圍、角色設計、武功招式、俠義精神,無一不備,在短短三萬字的篇幅中,能讓眾多角色在讀者腦海中留下鮮明的印象,並不容易。尤其在末段的一場對決,充分表現出武俠小說中動作場面特有的緊張感,拳腳交鋒、暗器殺著,令一直以文戲醞釀著的氣氛來個大爆發,高潮起伏相當得當。

不過,這是推理小說比賽,所以我們還得將焦點放在推理設計上。平心而論,本作的推理線其實不俗,離奇死亡的壞蛋、無法進出的湖中莊園、各具殺人動機的賓客,完全是古典本格推理的王道設定,而作者亦充分埋下伏筆,結局來個賓客集合,偵探指出凶手,以言語擊倒對方,應該能夠滿足推理迷讀者。可是,我始終覺得本作還未達到我渴求的「武俠推理」的高度(我想是因為我的要求特別高)。推理是建架在一套「已知世界的邏輯」之上,所以我們才有「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這些推理元素,而武俠小說的邏輯跟我們認知的不一樣,所以將武俠加上推理,作者必須不厭其煩地對讀者一一說明「故事中的世界的邏輯架構」,在短篇小說中這更是難上加難。本作算是做到一大部分,例如關鍵的「逆向掌印」、某角色的矛盾證詞等等,讀者也能以本身的經驗理解,可是一談到輕功,那個孤立的湖中莊園卻又不再孤立,得由角色說出某某的輕功能否一躍過湖或是懂得水上飄之類,自不然削弱了推理的邏輯性(因為我們無法知道說這話的角色是否說謊)。

毫無疑問本作是一部很出色的大眾小說,以推理角度來看亦毫不失禮,可是放在「推理小說比賽」中,大概滿不利的。無論如何,作者想繼續發展這類型我一定支持,跨類型的推理小說,往往比一般的推理作品更能吸引讀者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